close

 

 

2 0 0 0 - 0 2
 
 
任意門
 
 
台北 
 
 
郭木生文教基金會
 
 
藝術中心
 
 
Gate of will,
 
 
KuoMu Sheng Foundation
 
 
Art
 
 
Center, Taipei

 

 

  

01  

001

 

參展藝術家

吳銀海  陳建榮  陳文智  詹士泰

 

 

 

任 意 門

 

小時候,「小叮噹」是我最喜歡看的漫畫,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小叮

噹的可愛造型,卻是小叮噹的萬能百寶袋,以及當中的種種工具和時

光機器,對一向愛好自由的我來說,假如我也有一個「任意門」,我

便可以穿越它,穿越時空,到任何一個我想去的地方。

 

用「任意門」做為展覽主題,做為藝術創作行為的象徵,我將焦點放

在創作者在作品中對於時間觀和空間觀的掌握,以及穿插在作品中對

於時間感的體驗,或是觀者如何透過時間和空間的意象來瞭解作品,

而將自身的生命經驗與作品連結,感受新生代創作者對於時間和空間

的新詮釋。

 

若以科學的目的論來探討,經過實際的測量,時間和空間,將轉換為

數據化的呈現,人類心靈透過這樣的事實而能對兩者具體的掌握;然

在藝術範疇中,就創作者而言,時間可以是物質性的,心理性的,空

間可以是固定的,或是毫無邊際的,以「任意門」的想法來看,創作

者如何以作品來看待精神與物質,對於作品中所隱含的時間觀和空間

觀,在創作者中有什麼樣的共同性與差異性;就觀者而言,時間和空

間,是對於作品的想像思維與視覺理解上的交集所在,觀者穿越展覽

的任意門以後,如何以更絕對的精神態度來面對物質性的藝術作品,

以邏輯性的思考模式來面對抽象藝術的精神層次,當中的矛盾點,從

以下對於創作者的作品觀察來做一體會。

 

心觀過程的回歸

 

「任意門」的存在,逼使創作者以絕對高雅的姿態迎接藝術創作,等

待個人生命體驗到了一個階段,身心狀態都已準備好了,創作者才願

意開啟門,願意穿越它,創作者甚至已經可以掌握門外的時空世界,

熟捻門外的風景,唰一聲,「任意門」被開啟,畫筆落下的瞬間,即

刻的視覺衝擊是令人摒住呼吸的剎那,強調同時性的體驗,是精神的

絕對凝聚。

 

純粹是時間,經過精煉的,被蒸餾出來的,改變了本性的時間,沒有

任何特性,甚至連塵埃也沒有。

 

圖像沒有任何具體的意涵,是心觀過程的回歸,自我觀照後希冀解脫

心靈的純粹意識,畫面的精髓實已超越物質性的框架,而轉化為自我

實現下的精神合一。

 

大環境的生存空間日益狹窄,新時代的創作者必須以更快的生命速度

回應這個世界,可以感受到,在創作的理念上,時間和空間早已不成

為創作者的束縛,作品呈現的卻是更多自身對於時間和空間的深刻感

受力,而創作者在穿越「任意門」之前後,面對「任意門」的生命態

度,我看到,屬於台灣藝術環境下,無限可能性的後抽象性精神。

 

吳品萱 / 2000.0701

出處 / 藝術觀點雜誌第七期

 

 

 

  

 念在相同中 ………

 

凝    結著差異的陌生

    獨在秩序裡

    斷的尋求

    漸而緩的寂靜

    古老的開端

    這裡累積

    景物觸動我的心

    心將長存

    如落葉的歸息

 

…………………………………………………………………

 

以上作品,涉及著作版權之問題。未經同意,請勿任意

下載或作為商業利益之用途。

Above all works,involves question of the work

copyright,without the permission,please do not take use

of the commercial inter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銀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